什么是牛深南风(牛深Haiya)

牛深南风 (日文:牛深ハイヤ) 是一种起源于熊本县牛深地区, 自江户时代传承下来的南风系民谣(一种日本传统歌曲/舞蹈)。日本民俗学家Kasho Machida 和他的弟子Tsutomu Takeuchi誉之为日本全国40多处南风系民谣的始祖。

起源/历史

  • 牛深南风民谣,虽无确认的创始人,但被认为起源于江户时代,并被列为被保护的牛深重要民族文化财产。
  • 牛深拥有富饶的天然渔港,也是重要的海运中枢。自古至今,来自日本各地的帆船和渔船经常来此停泊,随着牛深港地位的崛起,这一民谣得以发展和传播。
  • 船员出海后,常常要离开牛深港数月,在他们停泊休憩时,一边开怀痛饮,一边尽情地歌唱描述妇女们期待着船员归航的歌谣。牛深南风被船员们所传唱到每一处经停的港口,并对多处地方民谣产生了极大影响。比方说,更被广泛所知的佐渡Okesa民谣,就被认为深受牛深民谣的影响。
  • 另外,掌舵的船员当时为了解除航海疲劳,保持清醒,被要求必须整夜吟唱歌曲,因此牛深南风民谣必定被他们深刻记忆。
  • Haiya的意思是从南边出来的风-“南风”,日文写法读做“哈哎”(Hae),而在牛深方言里其被发音为“哈依亚“(Haiya)。不止如此,在日本北部(以及鹿儿岛)则被发音为“韩亚”(Hanya), 而在更北部的地区,其发音为“阿依亚“(Aiya),例如津轻Aiya民谣。

特点

由于这是一种在饮酒时歌唱跳跃的舞蹈,所以其采用屈膝的姿势,以保持身体在低位的平衡。舞蹈中还加入了体现船员划桨驶舵以及收放渔网的动作。在以上最初介绍时提到牛深南风是一种民间歌曲/舞蹈,但更确切地说,这是一种舞步快速、生动地定型人物形象的民间舞蹈。

保护传承活动

  • 牛深南风节在每年四月的第三个星期六、星期日于牛深举行。2018年为第48次节日。
  • 牛深南风全国冠军比赛也每年六月底在牛深举办。2018年为第18届。
除此之外,还有一些民间组织致力于传承这一文化-“保存会”。他们不仅在当地活动上表演牛深民谣,还致力于把这一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,如夏威夷,蒙古和香港。我们的东京牛深南风协会最远去到了415公里外的位于日本海东部的佐渡岛表演,不过还没有去海外演出的经历。

相关链接